English

别让午睡“要了命”

2000-08-18 来源:生活时报 赵涛 我有话说

许多人有午睡习惯,认为可帮助补充精力,有益健康,也可提高工作效率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专家却提出了叫人“震惊”的意外答案。他根据以色列哈达沙大学医院的调查报告指出,经常午睡反而会增加老人的死亡率。

在晚上睡觉时,心跳速率和血压会降低,早上睡醒时,心跳速率和血压恢复上升。所以早醒时,血液动力学有最大的改变——由睡眠的基层低点状态,变成睡醒的活跃高点状态,因而造成早上睡醒时,会有较密集的心血管和脑血管的活动,而可能增加这两个血管“受伤”风险的机率。过去一些研究也证实,睡醒会增加心血管和脑血管相关的死亡风险。

午睡时,心跳速率和血压也会像晚上睡觉一样降低;而醒来后,心跳速率和血压又恢复提升。所以,多一次的午睡,等于多一次血液动力学由睡眠的基层低点状态,变成睡醒的活跃高点状态,如此日复一日的“高高低低”状态变奏,更可能促使心血管和脑血管的风险大大增加。也就是说,老人家的健康状况如果稍微差一些,午睡反而可能成为夺命“杀手”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